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苏宁牵手四川高校打造智慧零售双创基地 共同孵化创新人才

2019-03-18 17:13 来自: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3月18日,苏宁-四川交院“智慧零售双创”基地揭牌仪式在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隆重举行。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东平、院长蒋永林、苏宁易购集团成都地区管理中心副总经理李莉以及学院学生代表、媒体代表等共同参加了本次揭牌仪式。


1

(苏宁-四川交院“智慧零售双创”基地揭牌仪式现场)


校企联动,孵化创新型人才

     据了解,四川交院“智慧零售双创”基地是苏宁与四川交院共建共享的经管类专业生产性实训基地,依托苏宁大生态,以用户体验为导向,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感知消费习惯,预测消费趋势,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基于实体门店流量,充分向学生展现线上线下精确化运营和智能化物流运营的智慧零售模式。

     苏宁自成立以来,历经空调专营、综合电器连锁、全品类互联网零售三个转型发展阶段,通过互联网转型,形成了零售、物流、金融、科技、置业、文创、体育、投资八大产业板块协同发展的格局。苏宁于2002年进驻四川,现有员工近万人,全省门店规模500余家,业态涵盖电器、红孩子、超市、小店、金融、影院、生活家居、汽车,目前拥有自建广场一座,物流基地3个。而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在轨道交通、信息工程、道路桥梁等高素质专业人才的培养上独具优势,是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四川省高端技术技能型本科试点院校、全国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蒋永林认为,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与四川苏宁的校企产教融合项目在落地过程中结合市场、基于教学、面向社会,是学生、校方、企业良好的创新实践融合示范项目,是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个“金点子”。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基地一定能够为学校的的发展添砖加瓦,也为社会培养出更多更好的具有良好专业知识、职业态度和实际操作技能的应用型经贸类人才和商贸企业管理人员。


2

(苏宁工作人员现场展示苏宁物流“卧龙一号”无人车)


产教融合,全方位学习智慧零售

     在基地,学子们能近距离接触苏宁集团的创新产业链,在产教融合、教学相长的氛围中激发他们自身的创造力,培养、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生力量。“德才兼备,知行合一;教学相长,青胜于蓝。”,在交院,这句话已然成为学子们的座右铭。在这里,对新事物的渴望和好奇,就像割不完的韭菜,永远都在向上生长。以苏宁智慧零售为代表的新零售正在全国如火如荼的发展壮大,而在热潮背后,什么才是零售的本质?这个问题的答案就是西部首家智慧零售双创基地的破解密码。

     苏宁易购集团成都地区管理中心副总经理李莉介绍到,基地是全自营模式营运,展示智能化、现代化苏宁的各种智慧功能,学生能全面、真实的体验和感受未来零售的特点,通过实训掌握客流量统计监控、商品识读和动态监控、动态盘点、补货提醒、智能上架、智能拣货、电子价签制作、商品信息推送、购物引导、体验统计、环境监控、自动结算、商品追溯查询等智慧应用,深刻体会“智慧零售”在创新创业中的运营,学习线上线下一体化运用,使线上的互联网和线下的实体店终端形成真正的合力,是“互联网+”思维的成功实践。


3

(嘉宾参观“双创”基地和苏宁小店)


     据了解,该基地载体为苏宁小店,该店也是苏宁小店全国第5000店。作为苏宁智慧零售线下场景中最贴近用户的一环,苏宁小店已经深入成都的居民社区、CBD、交通枢纽、医院、学校、企业等人流聚集地。此前,苏宁已经在成都范围内开设近200家苏宁小店,今后苏宁小店的扩张步伐也将再次提速。作为西南重镇,苏宁将全力推进智慧零售苏宁小店在川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