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华区政府与中国电信携手打造全国首个“通信枢纽·智慧城区”

2017-06-15 21:32 来自: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6月15日,为深入贯彻落实成都市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成华区与中国电信成都分公司积极响应成都市打造“国际综合交通通信枢纽”的战略部署,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将依托全市信息化建设“主力军”中国电信的综合智能信息服务优势,以政府和央企共同推进国家中心城市智慧升级的合作新模式,率先打造全国首个“通信枢纽·智慧城区”示范基地。

 

     据了解,双方将围绕“智慧成华”建设和“中优”部署,在智慧产业建设、民生智慧服务、社会智慧治理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增强综合交通通信枢纽功能,进一步推动成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不断提升成华区综合竞争力,切实做强、做实成华区在成都建设“五中心一枢纽”战略中的支撑功能,努力在东客站片区形成交通通信“双枢纽良性互动”的有利格局。

 

     成华区区委书记刘光强,区委常委、总工会主席曹晓琼,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世映,区政府副区长邓旭,中国电信成都分公司总经理喻云华、副总经理杨洋、杨理、刘杲等出席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


     创新机制  开启政府与央企全面合作新模式

     成都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报告提出,增强西部科技中心功能。充分发挥教育、科技、人才等创新要素集聚优势,深度推进与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共建一流产业基地。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大力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催生新经济快速成长,全面提升城市创新力、创业力、创造力。全面加强创新供给能力建设。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更加注重依靠创新培育壮大新动能,提高市场集聚和配置创新要素的能力,推动科技创新同产业发展有机融合,让创新创造成为成都永续发展的强劲动力。探索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协作引进机制,全面提升合作园区开发建设水平,实现资源优势互补、要素合理流动。顺应产业跨界融合趋势,发展研发、设计和营销、结算、物流等2.5产业。

 

     成华区与成都电信本着“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服务社会,带动产业”的原则,结成深度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全面打造政企合作新模式。将围绕打造“通信枢纽·智慧城区”,进一步提升基础网络能级、推动重点产业创新、服务社会民生及建设高效服务性政府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进一步推动成华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不断提升成华区的综合竞争力。

 

     据了解,双方将共同组成政企协同共建联席委员会,由成华区副区长和成都电信副总经理担任委员会主席,全面加快创新合作步伐。

 

     成华区政府将在政策、资金、人才引进等方面对与成都电信开展的各项合作予以重点支持,优先配置智慧建设项目相关要素资源;成都电信的科技成果和创新项目优先在成华区试点、落地,并引导合作伙伴优先到成华区落户,全面提升区域智慧发展竞争力。 


     智慧实践应用引领“通信枢纽·智慧城区”建设驶入快车道

     成华区和成都电信将围绕打造“通信枢纽·智慧城区”目标,发挥电信网络服务和信息化应用服务的优势,借力电信数据传输网络第一品牌的优势,从普及“千兆到户、万兆进楼”、打造“物联网+双创基地”、创建“智慧园区”标杆、增强“智慧社区治理”能力等四大领域开展深度合作,致力于“光网成华”、“智慧成华”和“平安成华”建设,切实做强、做实成华区在成都建设“五中心一枢纽”战略中的支撑功能。


     发挥千兆城市智慧优势,打造“通信枢纽”应用示范基地

     应用场景:1:“物联网+双创基地”构建新兴产业集群

     市民对于性能日益强大的便携性设备并不感到陌生,但日常携带的大部分设备从物联网的角度衡量还远远不够“聪明”:你的衣服并不知道它们每隔多长时间会被穿上一次或被洗一次;你的鞋子并不知道它们已经行走了多少步;你的钥匙也不会提醒你在出门的时候是否已经把门锁好……不久,这些设备将通过“个人局域网”(Personal Area Network)相互通信连接到你的手机——物联网在社会生活中的应用成为成都电信、相关科研机构与成华区合作的重要内容。

 

     今年2月,成华区区委出台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1号文件”,加强对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化技术应用的支持力度,同时出台了“双创”、“现代工业经济”、“楼宇经济”等多个领域的专项配套政策,以壮大提升实体经济、做强做优招商引资为核心,积极运用“互联网+”等新兴模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催生发展新形态、新业态、新模式,着力构建集聚发展、高端引领的“产业新体系”,提升区域产业核心竞争。

 

     基于全国首个千兆省会城市的良好网络基础,作为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中国电信成都分公司积极推进“互联网+双创”、“物联网+双创”等智慧产业发展。目前,成都电信已全面完成物联网建设,结合NB-IoT技术广覆盖、低功率、大连接、低成本的优势,在智能抄表等多项民生应用上取得突破。同时,整合物联网上下游产业链各大厂商及国内领先的物联网实验室技术资源,形成对物联网产业的聚合效应。

 

     本次成华区政府与成都电信的合作,将充分发挥双方在资源政策上的优势,吸引众多的物联网应用厂家进驻成华区,在成华区打造物联网新兴产业集群。通过招商和投资环境的持续优化,打造基于“互联网+创新”的新引擎,提升成华区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把云计算、物联网和大数据等高新科技应用到智慧治理中,培育产业生态,吸引更多的合作企业入驻成华区,加快物联网科技成果的转化,推动产业加速发展。同时,还将利用成都电信在通信行业的影响力,结合成华区政府智慧城市的落地,打造更多创新型智慧项目,帮助更多创新创业企业加入新项目,落户成华区,共创新发展。


     应用场景2:“智慧园区”助力园区产业智能升级

     利用园区运营管理平台和园企公共服务平台,构建智慧产业园区,实现园区招商、物业管理、项目管理、企业孵化、园企服务、产业分析、领导驾驶舱等业务智慧管理,为打造高端、高效、高质的智慧园区提供有力支撑。FE智慧园区平台具有良好的扩展性和标准化的整合接口,为提高园区整体品牌竞争力提供支撑……

 

     今年3月,投资总额达640亿,涉及商业综合体、文化创意、总部经济、现代金融、旅游商贸等产业的13个项目落户成华区。作为我市中心城区发展空间和潜力最大的区域,成华区连续五年固定资产投资总量位居五城区首位,世界500强企业达58家。据悉,成华区政府将以总部经济为产业龙头,加速以园区、基地为重点的现代都市工业转型发展,在龙潭总部经济城打造占地约58亩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及医疗高科西南总部,并将以成都东客站交通枢纽经济发展区为核心,实施“综合交通通信枢纽”建设,打通成渝经济带桥梁纽带。

 

     在成华区政府的指导下,中国电信成都分公司将紧扣成华区发展方向,在传承成华区传统工业文化的基础上,聚焦智慧制造、智慧产业和智慧云建设,助力成华区智慧园区建设运营,将着重围绕龙潭总部等新城智慧园区,进一步优化完善智慧园区整体规划,全面提升园区品质,打造智慧园区品牌。并将在东客站枢纽经济发展区打造成都东区云计算基地,构建云计算大数据产业链,全面推动成华区产业转型升级。

2


     发挥智能信息服务优势,打造“智慧社区”应用标杆

     社区场景1:“千兆到户、万兆进楼”惠及百姓

     万科金域蓝湾、九龙仓御园、保利康桥……是成都电信将在成华区重点打造的千兆示范小区。5月16日,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成都建成全国首个千兆省会城市》的新闻。5月19日,中国电信成都分公司面向全市发布“智能组网”、“环境监测”、“家庭安防”、“家庭医生”等四款智慧家庭产品,全面引领千兆城市智慧生活。据悉,目前成都电信已在成华区双林北支路473号新华营业厅、昭觉寺横街18号青龙场营业厅等地打造了多个智慧家庭体验点,让千兆光纤宽带及各类智慧家庭应用惠及百姓,提升市民幸福指数。

 

     家住成华区保利康桥小区的张女士是首批电信智慧家庭产品使用者,她一边向记者展示着家中各项智慧家庭应用一边说道:“孩子身体有点不舒服,在家就可以通过电信ITV挂号看华西附二院的专家,太方便了。网络确实改变了生活,我的生活已经跟这些智慧家庭应用分不开了。”

 

     据悉,为有效推进“智慧成华”建设工作,夯实信息化基础,成华区政府联合成都电信,一方面加快推进智慧家庭普及和网络升级、提速降费工作,让价格实惠、品质高、服务好的智慧化网络和智能化应用走进千家万户;另一方面将在全市率先开展“千兆到户、万兆进楼”工程,针对成华区内的商业楼宇及工业园区等重点区域提供高品质互联网接入服务,全面满足区域内企业信息化建设、创新发展各项需求,有力支撑企业创新管理,提升成华区招商引资环境优势,携手打造智慧商业服务标杆。


     社区场景2:“智慧社区”全新服务便民、利民

     市民通过对各类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信息的自动感知、及时传送、及时发布和信息资源的整合共享,实现对社区居民“吃、住、行、游、购、娱、健”生活七大要素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互动化和协同化,让“五化”成为居民工作、生活的主要方式,为居民提供更加安全、便利、舒适、愉悦的生活环境,让居民生活更智慧、更幸福、更安全、更和谐、更文明。

 

     成华区以“平安智慧院落”为基础,利用云计算、云平台、云存储、大数据等新型技术,推动智慧社区、智慧街区建设,通过“互联网+服务”的方式将各项服务延伸至社区,让政务服务更贴心,市民办事更省心。成华区大联动中心显示屏上既有成华区的三维地图、成华区公安指挥中心的实时画面,还有各种渠道反映的民生诉求信息和实时监控画面。通过云平台和大数据分析实现了多个平台的联动,整合了成华区25个部门、14个街道的基础数据,努力解决各类政务数据分散、孤立,标准不统一、难以共享的系列问题,着力打造出集市民矛盾调处、公共服务、城市综合管理、网上政府等功能于一体,内网与外网结合,移动与固定结合的区域服务治理体系。

 

     据介绍,本次成华区政府与成都电信的合作,将充分发挥成华区在“互联网+服务”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推进由“信息化治理”向“大数据治理”、“智慧化治理”升级,把智慧治理工作朝着“人-物”互联和“物-物”互联的方向拓展,将以基层社会治理为基础,率先在新鸿、“420”等社区打造智慧治理标杆项目,并将重点聚焦民生服务,在智慧教育、智慧医疗和智慧旅游等方面深度挖掘更多信息化合作空间,加快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