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移动“乐乐医”助力“互联网+医疗扶贫”

2017-01-20 11:20 来自: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全面脱贫攻坚如今进入到最关键的决胜时期,扶贫攻坚之所以面临重重困难,在于致贫因素极为复杂,除了受地理偏远、自然环境恶劣、资源匮乏等制约外,有病难医、有病不医也是重要的致贫因子。数据显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户在所有贫困户里的占比达44.1%。

 

     根治“因病致贫”还需“医疗扶贫”。要让贫困人群真正摆脱贫困迈向小康,保障身体与心理的健康是基本前提。2015年10月《四川省医疗卫生计生扶贫专项方案》出台,采取多方面措施保障我省贫困人群的健康水平,制定了“五大行动”方案,努力帮扶困难群众不再因病致贫,让贫困人群没病可以防病,有了病看得起病,也看得好病。

 

     据了解,中国移动四川公司携手华西医学中心打造推出在线诊疗平台“乐乐医”,可提供“互联网+”在线诊疗服务和“患者随访、医生联盟、慢病管理、双向转诊”四大平台。在这里患者可轻松找到适合自己的医院,并可在移动终端上与医生进行图文沟通,快速获取帮助,可减少1/3的看病附加费,节约大量的时间,既高效又省钱。

 

     构建网络绿色救助通道,守护“心”生命

    

     8月22日,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儿童心血管科迎来了一位特殊的病人,来自乐至县的5岁先心病患儿王俊熙。

    

     其实,在小俊熙四个月大的时候,就被当地医生发现心脏有杂音,确诊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但因为家庭贫困,小俊熙一直没有机会到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

    

     五年来,虽然有父母的精心照料,但先心病引发的感冒发烧对小俊熙来说,依然是家常便饭。当小俊熙再次因为感冒发烧在当地医院就医时,其主治医生在了解到小俊熙及其家庭情况后,将四川移动乐乐医“孤贫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康复行动”的消息告诉了他们。

    

     在医生的帮助下,小俊熙的父母通过“乐乐医”APP提交了救助申请。四川移动乐乐医精准扶贫项目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与小俊熙的父母取得了联系,并开辟线上绿色通道,全力救助小俊熙。

    

     从提交救助申请、到入院手术治疗、再到康复出院仅用了5个工作日,困扰这个贫困小家庭长达5年的难题就顺利解决。术后的小俊熙的恢复情况十分良好,伤口止血后就能像健康的小朋友一样正常生活。小俊熙的父母还说,通过“四川移动和生活”客户端进入“乐乐医”后,还能体验到华西医生用在线图文、语音视频等方式提供健康咨询、报告解读、用药指导、康复建议等专业服务。

   

     小俊熙的情况只是众多先心病患儿的一个缩影。据统计,我国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病率为8‰~10‰,每年新增超过15万先心病患儿,占出生缺陷的首位,而每年得到及时治疗的患儿只有8万例。四川省每年通过介入、外科治疗的先心病病例约2500例,但每年大约有3500-5000例新增患者不能得到治疗。先心病并非不治之症,若治疗及时,90%以上的患儿可以完全治愈。但对于贫困家庭而言,少则几千、多则十几万的手术费,成了先心病患儿迈不过去的坎。

    

     为了让更多的贫困先心病患儿得到救治,“乐乐医”联合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四川手机报、麻辣社区启动孤贫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康复行动,利用信息化手段助力医疗扶贫,为孤贫患儿多提供一条获得健康的通道。目前,该行动已吸引关注人次超过300万,咨询电话1000多通,回帖互动3000多条,在线申请救助患者达300多位,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  

    

      据了解,目前“乐乐医”在线华西医生已超5000人,四川移动还将和华西医学中心一起,对四川88个贫困县陆续提供“互联网+在线医疗”救助服务,让众多看不起病、付不起交通食宿费用的贫困患者,能够通过互联网的新方式,享受到一流的医疗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