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快讯评测 > 正文

由内而外的健康 少不了科技帮忙

2016-11-29 22:30 来自: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近年来,诸如“产后抑郁”、“焦虑症”等精神类疾病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然而此类精神类疾病看似没有多大伤害力,却难以治愈,所以精神医院相比较于常规医院,需要更多的人力和研究投入。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借助联想的帮助,通过先进的云平台,打破信息孤岛,节约了大量时间成本,把有限的人力和时间投入到更多病患的治疗和研究中

QQ截图20161129222319

           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是四川省精神卫生中心,该院主办的《四川精神卫生》杂志,帮助许多人了解精神卫生知识,被评为省级核心期刊。为了响应“健康中国2030”计划,同时提高精神医疗机构的专业度以及领域内从业者的工作效率,通过联想的帮助,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搭建了“四川省精神卫生信息共享平台”,将打通全省20多家精神卫生方面的专业医疗机构,实现全省范围内的远程会诊与指导,并通过手机整理有价值的病例,为学术研究提供全面、准确的第一手资料。

整个平台信息系统需要依托绵阳三院的医疗技术力量,对全省下属机构进行远程业务指导,所以该系统除了医院常见的HIS、PACS和EMR等系统外,还需要与居民健康档案系统、远程会诊平台、精神方面特殊病患长期跟踪访问系统、药物科研平台等各类子系统进行对接,大量的数据处理和协同工作需求是传统IT基础架构难以支持的,云平台的建立成为了最佳选择

 

e8e1b47

  Lenovo ThinkCloud OpenStack企业级云平台选用2台System x3850 X6和2台x3650 M5服务器以支持虚拟机的运行;存储方面则采用了2套Lenovo VNX 5200企业级存储并在每个节点配置大量的本地硬盘,足以容纳现有数据量和至少未来五年的数据增量。

  同时,针对医院系统有大量非结构化数据,该方案采用了通过分布式文件系统技术来实现分布式存储系统,满足医院需求。这一方案只用了8台硬件就解决了传统方案至少30台服务器加四个机柜才能解决的问题,不仅部署简单,更为医院节省了宝贵的空间资源。虽然机柜数量减少了,要支持的应用却不少,每个应用的使用情况都在随时变化。联想云平台将计算资源池化,灵活调度,各应用按需分配计算资源,满足各应用的独特需求。

  由于平台要承担重要而复杂的任务,而绵阳三院信息科的人手有限。基于此,Lenovo ThinkCloud OpenStack云管理平台采用“交钥匙”的方式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同时,该平台可以自动管理和动态分配、部署、配置、重新配置以及回收资源,甚至还可以自动安装应用。管理员只需五次点击就可完成多台虚拟机的创建,并能够通过统一的管理界面(如下图)对云平台进行快捷管理,这让信息科工作人员的硬件运维压力骤减。

 

e340caf

 

           另外,Lenovo ThinkCloud OpenStack相对开源的OpenStack版本更多了控制节点冗余设计,任何一个控制节点失效后,它之前所承担的任务会自动平均分布到其他节点上,保证了系统的高可用性。存储方面,所有数据也都保存有三份副本,并支持各类主流备份方式,为数据安全加了一道保险。这些冗余安全设计更进一步减轻了信息科人员的维护压力,让他们可以更加专注医疗方面的软件开发和维护,为医院业务提供更好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