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为自己代言!联想成为双态IT最佳实践范例

2016-11-29 20:27 来自:

 9月26日,在2016联想开放架构大会上,联想正式发布了《双态IT白皮书》和“双态IT”解决方案家族。那么,究竟该如何实践双态IT理念,实现创新破局和业务持续增长呢?联想自身的IT演进之路,早已给出了答案。

1.webp

   作为中国最早国际化的IT企业,联想一直处于行业挑战和自我变革的前沿。伴随着业务的发展和变革,联想以双态IT为建设理念,确保信息化建设与业务特征匹配,为互联网+转型中的企业,提供了IT建设的最佳实践

 

                                              总结自身经验

                                       以IT演进应对业务变革

           联想集团 BT/IT 一体化技术服务部高级总监姚振宇认为,联想的IT发展来自于两个方面:第一方面是联想自身的业务发展史,另一方面是技术、管理、运营理念不断演变和趋势的发展。联想经历了国内发展、国际化和“互联网+”时代新发展三个阶段,IT也相应的实施了ERP供应链、SCM系统部署,全球战略平台整合及双态IT的系统变革,给业务提供了最大的支持。

2.webp

    2004年之前,联想的业务聚焦于国内。当时的IT系统,几乎都是孤立的,企业逐步实现财务电算化、办公自动化,并部署MRP、ERP和建设电子商务。2005年,联想收购IBM电脑业务,IT部门面临的最大难题是如何将并购来的业务系统,平稳的迁移到联想系统中,并降低运营成本

    联想针对业务部门对功能增强和流程优化的需求,定制开发趋于稳态的IT解决方案。同时,还整合全球资源,向成熟市场和新兴市场,不断推进端到端的业务解决方案,支持PCG、EBG、MBG的产品线,将IT管理统一化、标准化,高效助力和成就业务发展

2013年起,“互联网+”时代到来,业务复杂度更高,需要IT更快速更敏捷。在此阶段,联想致力于“互联网+”技术的创新及业务的拓展,需要基础设施及时提供服务,IT平台提高性能和敏捷性,以及将稳态的管理模式演变为稳敏结合的模式

因此,联想部署了DevOps,提供高效的自动化的管理平台,来支持自开发应用以满足业务需求。同时,进行HANA创新,打造新一代BCDR数据中心,持续优化技术平台,实现云技术架构支撑业务发展。此外,还升级ITIL,将前端的应用先迁移到x86服务器.

                                    推己及人   成就双态IT最佳实践

经过三个阶段的演进,如今联想的IT架构,形成了囊括技术平台、基础设施、可靠的后端、敏捷的前端及面向客户应用的完整体系。在技术平台与基础设施方面采用混合云模式,以自有的私有云,在自己的数据中心里,高效支持核心业务的运转,同时结合利用公有云服务。后端部分部署SAP、ERP及BPC进行供应链及产品管理,依靠可靠稳定的大型商务解决方案,来支持业务运转。前端则采用云技术的解决方案或者自开发的解决方案。

3.webp
       
         联想双态IT根据“稳”、“敏”双态不同的环境,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传统IT模式下,需分层次手动准备新环境资源,包括IP、虚拟机、物理机、存储、中间件和应用,有计划的实施。而敏态环境下,云可以将基础设施、服务器、操作系统、中间件和数据库融合起来,实现自动化环境准备。而利用PaaS服务模型,通过控制器、节点、容器和平台服务,可按需实现服务交付。最后,一个自动化集中管理IT平台,能高效得给予业务增值服务支持,这也正是联想BT/IT部门所致力打造的服务模式
22.webp